농사직설서(農事直說序) 정초(鄭招)命摠制 鄭招 等, 撰 農事直說 。 其序曰 農者, 天下國家之大本也, 自古聖王, 莫不以是爲務焉。 帝舜 之命九官十二牧也, 首曰 “食哉惟時。” 誠以?盛之奉、生養之資, 捨是, 無以爲也。 恭惟 太宗 恭定大王, 嘗命儒臣, 取古農書切用之語, 附註鄕言, 刊板頒行, 敎民力本。 及我主上殿下, 繼明圖治, 尤留意於民事, 以五方風土不同, 樹藝之法, 各有其宜, 不可盡同古書, 乃命諸道監司, 逮訪州縣老農, 因地已試之驗具聞。 又命臣 招 , 就加詮次, 臣與宗簿少尹臣 卞孝文 , 披閱參考, 祛其重複, 取其切要, 撰成一編, 目曰 農事直說 。 農事之外, 不雜他說, 務爲簡直, 使山野之民曉然易知。 旣進, 下鑄字所, 印若干本, 將以頒諸中外, 導民厚生, 以至於家給人足也。 臣竊觀 周 詩, 周 家以農事爲國, 歷八百餘年之久。 今我殿下惠養斯民, 爲國長慮, 豈不與 后稷 、 成王 同一揆範乎 是書雖小, 其爲利益, 可勝言哉총제(摠制) 정초(鄭招) 등에게 명하여 농사직설(農事直說)을 찬술(撰述)하게 하는데, 그 서문에, 농사는 천하의 대본(大本)이다. 예로부터 성왕(聖王)이 이를 힘쓰지 아니한 사람이 없었다. 순제(舜帝)가 9관(官)과 12목(牧)에게 명하실 적에 맨 먼저 ‘먹는 것은 농
十景은 金宣弓舊居, 太祖山, 桃李寺, 善山邑城, 祭星檀, 吉再舊居, 迎鳳里, 烈女藥加, 月波亭, 寶泉灘 善山地理圖十絶金宗直 故家喬木至今存。太守應先下里門。半是簪纓半刀筆。順忠公後幾雲孫。 金大匡宣弓。諡忠順。佐麗祖有功。府之士族及鄕吏之爲金氏者。皆宣弓後。옛집의 높은 나무가 지금도 남아 있으니 / 故家喬木至今存태수는 응당 먼저 이문에서 내리리라 / 太守應先下里門반은 벼슬아치이고 반은 아전들이었으니 / 半是簪纓半刀筆순충공의 후손이 몇 대나 내려왔는고 / 順忠公後幾雲孫대광(大匡) 김선궁(金宣弓)은 시호가 순충인데, 고려 태조(高麗太祖)를 도와 공이 있었다. 부(府)의 사족(士族) 및 향리(鄕吏)로서 김씨 성을 가진 사람은 모두 김선궁의 후손이다. 指爲水火是甄王。仁義終能定四方。試覓山中盤馬處。岩花澗草發天香。 府東十里許。有大祖山。俗傳麗祖邀甄萱時駐處。물불 같다 지목된 자가 바로 견왕이었지만 / 指爲水火是甄王인의가 끝내는 능히 사방을 평정하였네 / 仁義終能定四方산중에 말 타고 전쟁한 흔적 찾아 보니 / 試覓山中盤馬處바위틈 꽃과 시냇가 풀이 향기를 풍기누나 / 巖花澗草發天香부의 동쪽 10리쯤에 태조산(太祖山)이 있는데, 세속에 전하기를, 고려 태조가 견훤(甄萱)을 맞아 싸울 적에 주필
기호학파의 태두로 동호문답, 만언봉사, 성학집요, 격몽요결 을 지었으며 동생인 옥산(玉山) 이우(李瑀)는 매학정주인 황기로(黃耆老)선생의 사위로 매학정을 500년 전에 방문訪梅鶴亭 栗谷 李珥若木平明車載脂。幾度登山復渡水。孤山迫在大野頭。洛江煙波汀沚。披榛覓路竹扉。小童應門迎我喜。玲瓏朱閣絶點塵。儉而不陋奢不侈。空階梅未返魂。九淸音時入耳。童言主人在田野。邨逕隔十里。須臾報道主人歸。八窓執同徙倚。曾聞傾蓋便若舊。此言從知非妄矣。星山邂逅適我願。一見便許以知己。況復相逢物外境。世間交道安足比。斜陽半出破煙。遠水金波起。江分沙島燕尾開。樹列汀洲翠支蓋。逍遙縱目逸興飛。千里江山通一視。蒼然瞑色滿虛亭。收拾風光猶未已。遙看漁火數點明。江邨盡入熹微裏。閉戶挑燈動息。永夜淸談詩隱。先生不是俗中人。生憎逐利求名士。自言卜築尋形勝。況是先人有基址。十年之計樹百卉。春來繞舍皆桃李。腐餘糞土夢已斷。明時貧賤吾不隱。時將醉興作草。蛇怒驚風滿紙。簞瓢足可長謂。肯效區區慕蟻。嗟余誤落紅中。役役未免牽僞累。擧世徒知鷄肋味。秋風誰憶魚美。先生一言眞起余。放浪江湖吾所。矢將身世老漁樵。不欲醉生還夢死。今宵酒不須辭。破除萬事從此始。방매학정율곡 이이약목 쪽에서 오는데 길이 편편하나 좋지 아니하여 수레에 기름도 치고 몇 번이나 산을 오르고 물을 건넜던가. 선산 땅의 고산(孤